千鳥若啼。

思念與回憶,到最後亦會於日常綻放、散落,消失於浮光掠影之中。

〈緣輪〉*始雪/短完

物換星移,年似水流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

食用說明:
# 1月1日始雪日同樂!
#私設有
#祝大家新年快樂
***

緣輪

 文/小鑰


今年的櫻開得早,適逢冬風未盡去,薄雪落在層層瓣花,八重櫻在白雪點綴之下退去了肆意怒放的緋色狂亂。睦月家的古老櫻樹,由世家興起至今仍未曾有半點枯萎的意思,在過往的幾十年幾百年、甚至千年之間目睹多少愛恨情仇在此園中綻放散落,一切終歸寂靜埋於土中。

按照天皇留下來的傳統,作為貴族家系的睦月家自然會在宅邸裡舉行賞櫻宴,據說幾百年前還會邀請其他政商名流一同參與,但近年轉為單純的家族聚會,把各地分家的後裔都喚回來。沒想到這年櫻宴的清晨迎來飄雪,讓來賓都不禁讚嘆何其風雅。

有誰在通往庭園路上積雪遺落了木屐齒印,正坐在茶亭的黑髮少女留意到那小小的足跡,向父母點頭示意便悄然離席。沒人發現熱鬧的櫻宴中少了個分家的女孩子,即使她如何優秀,在龐大的家系裡焦點還是落在本家的子嗣,然而睦月家的兒子亦不在席上。

她曳着淺朱色的和服袖襬,沿着足印走過鯉魚池,側庭後的是一大片櫻林,落櫻繽紛,眼花繚亂。林中一棵古樹比旁邊的都要粗壯,由初代家主所種下的櫻樹,不單乘載着花與葉,還有無盡的回憶和思念。

雙手環胸的青年靠在樹旁打盹,深黑的袖子托起了滿懷花瓣,連帶着點點殘雪。明明棱角分明的臉龐是多麼氣宇軒昂,早已能駕馭羽織上的家紋,睡臉卻是安穩無邪,跟少女的容貌有幾分相似,不知夢裡有何奇遇。

少女彎下腰,伸出纖纖玉指拈起落在青年頭上的櫻花,披在肩上的秀麗長髮滑落,騷癢着他的額。他皺皺眉頭瞬開眼睛,是一雙由菖蒲和杜若染成的眸子,留意到是何人便收回銳利的目光,疲憊地垂下眼皮。

「雪?」

「是的,吵醒你真不好意思。」
花園雪淡淡一笑,見睦月始掃了掃履上雪積的草地,便屈膝坐在他身旁。抬起頭,只見薄雪緋櫻簇擁相依,沾上彼此的顏色。

「是少見的雪櫻呢,真漂亮。」

「……是啊。」
睦月始不打算換個姿勢,僅僅仰首凝望着雪櫻,又閉上眼簾,深深吸一口氣。

「很累嗎?」

「昨晚的廣告拍攝結束後就趕回來了。」

「雖然覺得回應親戚們的寒暄很麻煩,但還請不要逃出宴席呢。」
見到睦月始搖頭否認,雪實在忍俊不禁,輕笑:
「繁花倦了,就連你也倦了。」

花園雪就此止住對話,好讓睦月始多休息一會。她把視線從那親愛的人身上移開,搓搓手呵氣,一縷白煙迷濛濛的把她熟悉的睦月家扯進了如夢似幻的時光隧道。

寬敞的宅邸、茂密的櫻林、以及自幼結伴的他,有太多太多往事值得她細細回味。比如他倆曾偷偷戳破了紙門的事、在追逐時摔碎了貴重花瓶的事、想撈起池塘錦鯉而溺水的事。雖然他們為了不被父母責罵而瑟縮相依躲在林中,最後還是一起跪坐受罰。

無憂嬉鬧的童年有如南柯一夢,頃刻之間他們早已遠離在這個家一同步過的時光。

朦朧櫻雪中,無數的過往一閃而去。記得清的、記不清的,連同眾多瑣碎的片段都隨着落櫻細雪悠然飄散在睦月家每一個角落。

剛才的浮光掠影,是夢,抑或是真?

驀地,宴廳傳來尺八的樂聲與撥弦的箏音,打斷了花園雪的思路,亦喚醒了睦月始。本來靜謐的環境霎時溢出春霞,以及波濤拍打浪花的柔和旋律。

「春之海……」

「明明不是正月,卻挑了春之海來演奏嗎。」
睦月始掛上一抹苦笑,但又是無比溫柔的表情。
大概二人都不約而同地想起〈慕情春海〉,那首他們成為偶像後的首張專輯的關聯曲,跨越時間與生死的戀歌。

百世修來同船渡,千世修來共枕眠。
也許人死後會渡過三途川前往彼岸的極樂世界;或化成厲鬼單單為再見某人一面;或透過無盡無休的輪迴轉世,結下數不清的緣,去兌現拉勾立下的誓言。

說不定曾經歷過多少次生離死別,才能換取此生再度相逢,並肩而坐。但無論再多的悲歡離合,都不礙他倆一次又一次尋覓彼此,只為比翼雙飛,共諧連理。

但這一切都記不清了、記不得了。
不論是寒夜裡的六花冰輪,還是秋風中的枯葉浮舟,終將化成逝去的種種秘密,唯有花開花落依舊。

————始さん。

晃眼間,睦月始只見少女站在漫天飛舞的雪櫻之下回眸一笑,使人懷念得彷彿他在百年前亦看過她的莞薾。他不曉得所謂因果,僅僅知道,是她。

「……妳就是花與雪本身。」

睦月始揚起嘴角,站起來走近花園雪。拍拍兩袖,櫻瓣似雪默然散落。她沒聽清睦月始的話,歪着頭表示不解。始未有回應,寬厚的手掌悄然牽住她的冰凉小手:「冷嗎?」

花園雪搖搖頭,淡墨色的眸子中溢出欣喜,緊握從小到大都引領着她、溫暖無比的手。

春霞消散,浪濤聲逝。
青年與少女攜手歸去的身影淹沒在紛飛雪櫻裡,一步一步,踏過流光溢彩的歲月通往未來,留下的就只有一對並行的足印。



-全文完-

评论(4)
热度(43)
© | Powered by LOFTER